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1 -> 美丽兴庆 -> 兴庆“石榴仔”讲故事
兴庆区:共育幸福“石榴籽” 浇灌民族团结花
2023-07-18 10:30:27   来源:银川新闻网

  近年来,兴庆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,有形、有感、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,呈现出各民族共同守护美丽家园、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。

  来到银古路街道大团结社区,处处洋溢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氛围,这里依托“石榴籽+市民驿站”平台,教育引导辖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、守望相助。市民驿站有两间功能室取名为“怡然自乐”和“桑榆非晚”,供各族群众健身、按摩、谈天说地、共话情谊,社区也引进社会组织,为老年朋友提供抵偿中医理疗和健康咨询服务,并定期开办养生课堂、科学健体等课程。社区还购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书籍,每月在阅读岛开展阅读沙龙和故事分享会,培养各族群众的阅读兴趣,在提高文化素养的同时,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、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,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。

  为了让辖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可口实惠的饭菜,社区设立食堂,辖区60岁以上居民凭身份证就可以享受到早餐3元、中餐6元的优惠,每逢传统节日,还会给80岁以上的居民送上汤圆、饺子等,通过“以情融情”的方式,促进各民族团结友爱。居民闵巧兰是社区红人,她喜爱唱歌跳舞,便自学了蒙古舞、藏族舞、傣族舞、回族舞,再利用空闲时间教授给各族邻里,每次社区开展活动,大家都会为居民演出,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。“各民族兄弟姐妹经常聚在一起搞活动,既认识了新的朋友,又了解了不同民族的文化,特别有意义。”闵巧兰说道。

  而在解放西街街道文艺社区,“我们的心愿”平台搭建也让各族群众在“共建”中凝聚共识。社区以“全科全能”工作者为中心,楼栋长和单元长为主体,引导他们当好政策宣传员、民意收集员、矛盾纠纷调解员、治安巡逻员、环境卫生监督员和民生服务员。满族老人周桂珍希望在小区内设置一些休闲座椅,回族老人马彦才希望可以为老旧小区引进物业,面对多个问题和心愿,社区发挥议事制度优势,有效破解堵点和难点。

  近年来,兴庆区通过举办社区“睦邻节”,组织文艺演出、百家宴、趣味运动会、漫画展等活动,倡导民族团结、邻里和睦的良好风尚;同时,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党史学习教育、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相结合,通过组织建设、为民服务等措施,引导各族群众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”;并不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,推进宣传教育进机关、进学校、进企业、进社区、进乡村、进新经济组织等,形成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浓厚氛围。

  接下来,兴庆区将丰富工作形式,夯实工作基础,完善工作机制,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,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在理想、信念、情感、文化上的团结统一,绘就中华民族一家亲、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画卷。(记者 肖梦琪)

【编辑】:姚振国
【责任编辑】:杨丽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